楊雅惠牧師,妳這個無可救藥的傻子!其自傳讀後感

其實,和楊雅惠牧師沒什麼交集的。

  上世紀末,在春雨綿綿陰鬱的午后,第一次相遇,那時學生團契請她來做專講,當然是她擅長的同志議題。會後,與好姊妹嘻笑著,忘了我倆聊著什麼話題,她展開如陽光的笑容一撥了連日的烏雲,對著我和好姊妹說:「要來跟我出櫃了嗎?」當然我那時沒有come out。在她的自傳中,在該中會學生團契裡,她的gaydar顯示有六枚飛行物,以我現在的配備,嘿~有這麼多嗎?我可要仔細搜尋當年的那些「可疑」的契友,找出六枚飛行物。哈~

  我還記得那梅雨時節裡的陽光,是如此燦爛。

  幾年後,在同光教會的聘牧座談會,她在那裡,還是抹上一如舊日的陽光。但面對會友尖銳的、龜毛的、……甚至無釐頭的質詢,她清楚堅定地說明著自己的理念及異象。那年,2006年,原本駐堂的牧者曾牧師離開一、兩個月,同光教會急著聘牧,此時正也是楊牧師轉換教會的銜接期,如果當日同光教會的預先假投票,無法接納她的就任,她就會馬上接下另一教會的聘任。

  預先假投票未如預期,她接下另一教會的職務。

  2007年,楊牧師自薦主持同光教會11週年紀念主日,那時同光教會還是沒牧者,而當時她離開先前的教會,計劃要報考台南神學院東南亞博士班,她說在此期間沒牧會,但她可接翻譯的工作來維生。主理的禮拜,她是嚴母的角色要會友找個好牧者,直陳同光教會的困境與難處,要會友正視問題與向前邁進,對著當年所創辦的幼子──同光教會諄諄教誨。

  禮拜結束後,依然一落灑下的春陽,溫暖且和熙。每個人都和這位多年好友問候,當天向楊牧師簡單地自我介紹一下,沒再深談。

  2008年,依然是春末夏初,同光教會討論區上代議長老post上一篇:楊雅惠牧師告別式的消息。昔日的燦爛陽光,似乎只能在留在心底紀念了。

  她留下了一抹陽光在性/別少數的心中,也留下她最後的結晶:「背著十字架的女牧師」──楊雅惠牧師的信仰歷程。文筆平平(她自己也承認),甚至同一事件在不同章節出現;但文章不就要真實感動人心而非文藻的堆砌,她真誠坦白,不遮不掩,一生所經歷的人事物率直呈現,不因她牧師的角色而有所修飾琢磨,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對家庭、親友、教會、會友……都是坦率寫出自己的看法,也毫無保留地描述人的世界的可愛溫馨,當然也有醜惡。也許這是她令人們感到不夠圓滑的原因吧!但她忠實而且忠於自己的原則。

  她一直站在公平與正義的一方,所以她因著神愛世人、人人平等的原則,創辦了同光同志長老教會,她不是同性戀者,因為愛,她如此行,固執著她愛神愛人的原則,1996年不畏當時的反對的聲浪,她是先鋒者,為台灣的同志基督徒創立第一間接納性/別弱勢的教會。先鋒者總是遍體鱗傷的,楊牧師的逝去、晶晶書庫阿哲與中央大學性/別研究室何春蕤教授遭檢調的起訴……,先鋒者勇往直前打江山,不管身上的傷口還淌著血。我想楊牧師早料到自己的遭遇,但她未曾退縮一直向前,因為愛人愛同志愛上帝的緣故,她一直堅毅固執著。

  楊雅惠牧師,你這個無可救藥的傻子!固執地用著人有限的能力,愛著這群性/別少數,或許偶有怨言,或許軟弱無力,但不改變不放棄,上主會紀念妳的所做,同志基督徒也會記得暗夜中的那抹亮光。

  那年,梅雨陰霾裡,我看見一抹燦爛的陽光,那可愛且可掬的笑容。

**同光教會會友撰寫楊牧師簡介

《華齊堂》強效型女人豐膠囊

沒有留言: